瀏覽人次: 2016

樂齡緣起

    樂齡大學的興起是有鑒於高齡化社會的來到,以及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學習和提升的過程,因此藉由現行大學優質的學習環境、多元的學習課程與校園年輕學子的代間學習互動,讓高齡者活化身心機能,並建構完整的終身學習社會體系。這是全球高齡化國家的共同社會趨勢。起始於法、英,芬蘭,遍及歐美,在亞洲,日本、中國,香港皆已成立不同型態的終身學習的大學機制。在臺灣是以社會大學、松齡大學、樂齡大學的名義呈現,是正式大學體制下的課程。在中國大陸,近三年來,相繼在大學中成立「繼續學習學院」,是正規學校教育的一部份。
    
    我國教育部於2006年公布「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」,提出老人教育政策四大遠景:終身學習、健康快樂、自主與尊嚴、社會參與,在各縣市成立樂齡學習網、設置樂齡學習資源中心,並積極鼓勵各大學從樂齡學堂到樂齡大學的試辦,終身學習的教育政策逐一擴展且落實
 
    佛光大學擁有優美的校園環境與豐富的學習資源,具備最佳的樂齡大學試辦條件,特依據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試辦「樂齡大學」計畫辦法提出,佛光大學樂齡大學計畫旨在增加宜蘭地區,對身心靈課程有興趣之高齡者,提供有意義且系統性的學習活動,達到身、心、靈平衡,創造健康老化的愉悅生活。

This is an image